关於公务员薪常会


工 作 介 绍

职 权 范 围

公 务 员 薪 常 会 成 员 名 单

公 务 员 薪 常 会 报 告 书

联 络 我 们


 

工 作 介 绍

公 务 员 薪 俸 及 服 务 条 件 常 务 委 员 会 (以 下 简 称 "公 务 员 薪 常 会" ) 於 一 九 七 九 年 成 立 , 就 非 首 长 级 公 务 员( 司 法 人 员 及 纪 律 人 员 除 外 )的 薪 俸丶 服 务 条 件 及 薪 酬 结 构 的 原 则 和 措 施 , 向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行 政 长 官 提 供 意 见 及 建 议 。 接 纳 与 否 , 纯 属 政 府 的 决 定 。

薪 酬 趋 势 调 查 委 员 会 是 一 个 独 立 组 织 , 一 九 八 三 年 按 公 务 员 薪 常 会 的 建 议 由 政 府 成 立 。 薪 酬 趋 势 调 查 委 员 会 的 主 要 职 能, 是 授 命 进 行 每 年 一 度 的 薪 酬 趋 势 调 查 丶 分 析 调 查 所 得 的 结 果 丶 确 保 用 以 阐 释 所 得 数 据 的 既 定 准 则 获 得 正 确 引 用 及 确 认 有 关 的 调 查 结 果 。

 

职 权 范 围

  • 就 非 首 长 级 公 务 员( 司 法 人 员 及 纪 律 人 员 除 外 ) 的 下 列 事 宜 , 向 行 政 长 官 提 供 意 见 及 建 议 :-
    • 有 关 职 系 丶 职 级 及 薪 俸 结 构 的 原 则 和 措 施 ;
    • 个 别 职 系 的 薪 俸 和 结 构 ;  
    • 应 否 继 续 以 薪 酬 研 究 调 查 组 所 进 行 的 私 营 机 构 薪 酬 趋 势 调 查 , 作 为 全 面 检 讨 各 个 薪 级 表 ( 有 别 於 检 讨 个 别 职 系 的 薪 俸 ) 的 依 据 , 抑 或 以 其 他 方 法 替 代 ;  
    • 如 根 据 职 权 第 I ( c ) 条 建 议 继 续 采 用 薪 酬 研 究 调 查 组 所 进 行 的 私 营 机 构 薪 酬 趋 势 调 查 , 则 在 参 考 薪 酬 趋 势 调 查 委 员 会 的 意 见 後 , 建 议 该 项 调 查 的 方 法 ;  
    • 与 福 利 项 目 有 关 的 事 宜 ,而 这 些 福 利 属 於 薪 金 以 外 , 并 且 是 公 务 员 薪 常 会 认 为 与 订 定 公 务 员 薪 酬 相 关 的 , 包 括 增 加 新 福 利 或 建 议 更 改 现 行 福 利 等 ;  
    • 建 议 适 当 的 程 序 和 架 构 , 使 公 务 员 协 会 及 公 务 员 能 就 公 务 员 薪 常 会 职 权 范 围 内 的 事 项 , 与 管 理 当 局 讨 论 他 们 的 意 见 ;  
    • 在 何 种 情 况 下 适 宜 由 公 务 员 薪 常 会 自 行 研 究 某 项 问 题 , 而 在 这 些 情 况 下 公 务 员 协 会 与 管 理 当 局 如 何 向 薪 常 会 提 交 意 见 ;  
    • 行 政 长 官 所 交 付 公 务 员 薪 常 会 考 虑 的 任 何 事 项 。
  • 公 务 员 薪 常 会 须 经 常 检 讨 其 职 权 范 围 内 的 事 务 ; 如 认 为 须 作 更 改 , 应 向 行 政 长 官 提 出 建 议 。
  • 公 务 员 薪 常 会 须 充 分 考 虑 较 广 泛 的 公 众 利 益 , 包 括 薪 常 会 认 为 有 关 连 的 财 政 及 经 济 因 素 。
  • 公 务 员 薪 常 会 须 充 分 关 注 在 政 府 机 构 内 维 持 良 好 员 工 关 系 的 需 要 , 而 在 提 供 意 见 时 , 可 作 出 任 何 建 议 以 达 此 目 的 。
  • 公 务 员 薪 常 会 在 提 出 建 议 及 意 见 前 , 须 确 定 这 些 建 议 不 会 影 响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与 主 要 公 务 员 协 会 达 成 的 一 九 六 八 年 协 议 ( 一 九 九 八 年 适 应 版 ) 的 有 效 性 。
  • 组 成 高 级 公 务 员 评 议 会 员 方 及 第 一 标 准 薪 级 公 务 员 评 议 会 员 方 的 公 务 员 协 会 , 可 联 合 或 个 别 地 把 有 关 公 务 员 薪 俸 或 服 务 条 件 的 事 项 提 交 公 务 员 薪 常 会 考 虑 。
  • 部 门 首 长 可 就 个 别 职 系 的 结 构 丶 薪 俸 或 服 务 条 件 , 向 公 务 员 薪 常 会 提 交 建 议 。
  • 公 务 员 薪 常 会 不 考 虑 个 别 公 务 员 的 问 题 。
  • 公 务 员 薪 常 会 可 根 据 所 得 经 验 , 考 虑 本 身 的 结 构 或 职 务 应 否 更 改 。
  • 公 务 员 薪 常 会 执 行 职 权 范 围 内 各 项 工 作 时 , 应 确 保 公 务 员 协 会 及 管 理 当 局 均 有 足 够 机 会 发 表 意 见 。 公 务 员 薪 常 会 又 可 听 取 其 认 为 有 直 接 关 系 的 其 他 团 体 的 意 见 。